台灣人有時候有些刻板印象

有很多人覺得日文系就一定什麼日文都會

到底是誰跟你說這個道理的...
就像有一次我親戚問我從日本買的藥的成分是什麼,他有什麼病史可不可以吃
請問你藥物成分即使你翻成中文你懂那是什麼嗎??
我醫學常識這麼懂的話我就不會進日文系了好嗎??
差點白眼翻3圈(已經翻了XD

再者,去日本能順利找到工作的通常都應該是很厲害的大學
我想說:
就以在日本找工作來說
撇除年齡限制跟日本比較喜歡大學畢業的白紙的社會氛圍外
很多企業除了外國人本身的日文能力跟你就學的大學,比較著重於你的個人特質
人事部會想這是不是我公司缺乏的人才,我想不想跟這個人共事
所以,除了理科跟特定職位等等外,即使大學念不一樣的專業,只要你有心、有動機也是可以做跟你專業不一樣的工作

以我個人來說
1. 我不是台灣的國立大學畢業的
因為我指考考得真的很爛,只是北部某私立大學畢業(不是日文系很有名的那間)
2. 當初是在交換學生的期間順便找工作,但那時候我已經畢業了
(日本通常大三就開始就職活動,如果大三以後才找工作有些公司會有偏見)
所以人家看到你已經畢業了,有些連履歷看都不看就跟你說再見

如果你是公司的人資,你敢採用一個海外聽都沒聽過的大學+已經畢業的學生嗎?

所以在找工作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賣點在哪裡

當初我是從「我是一個外國人」跟日本人的差異開始想
我有什麼,他們沒有什麼
在日本,人資對外國人的定義是什麼來發揮

如果你說我會說中文跟台語,可是...
你知道在日本有一堆日文說的比你還好的中國人嗎??
台語除非是台商,在日本求職市場的助益不大

如果你已經有專業(尤其是理科),但是日文聽說讀寫能力很不錯
那恭喜你,好好準備面試,在日本找工作應該不難

如果你已經有專業(尤其是理科),但是日文不行,英文能力很不錯
或許你可以找一些已經在海外市場有一定成績或積極擴展海外事業的公司
我就有在日本認識在知名車廠上班的工程師朋友,但他來日本後才開始學日文

後來我以"國際化"來推銷我自己
當然只會一個日文是怎麼樣國際化?
我在交換留學和趁大學春假的時候,去考了多益跟海外志工(馬來西亞)和海外實習(波蘭)
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多益是我真心建議大家去考考
我當初是考900多分,然後包裝我在海外實習的經驗,遇到的困難等等(這邊之後再詳細打另一篇)
最後我進了一家在日本有上市,在某領域是龍頭的製造業

總之找工作的時候,除了找自己想要什麼工作以外,最重要的是看看自己擁有什麼和如何去說服對方:)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厭惡日本的台勞 的頭像
    厭惡日本的台勞

    因為媽媽亂選日文系

    厭惡日本的台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