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分享我申請配偶簽(台女+日男)的心得

 

先講講我的狀況好了

我原本在日本的在留資格是5年的工作簽證,今年3月底到期

但因為我辭掉在日本的工作,

(小提醒 : 基本上在辭職以後,是不能用工作簽來進出日本的,因為你已經沒有在日本上班或出差了)

為了之後進出日本方便(因為之後會在德國工作),還有如果在留資格過了再從頭申請的話更花時間,所以我決定去申請居留資格變更

還有另一個點是我一開始是想直接回台灣等德國的簽證,可是要回去台灣前幾天,台灣規定從日本回國的國人要居家檢疫14天

深深不想回去被軟禁,所以想說那在日本換簽看看好了

但下決定的時候已經是在留卡期限的前2天了

整個緊張到不行,一邊改回台灣的機票到在留期限最後一天,一邊查些有用的資訊

後來才在網路上找到因新冠肺炎,所有在留卡期限在3月的人自動延長2個月

不然正常情況下,在在留卡期限前的30天內申請更新或變更的話,不具備在留期間特例的資格喔

(EX:在留期限到2025/04/30,那在2025/03/31後申請更新或變更的話,即使簽證結果沒有下來,也是一定要離開日本喔)

請大家在留卡期限要到的前3個月趕快去更新或變更喔,不要像我一樣火燒屁股才在那邊緊張

 

回歸正題,總之我

- 申請種類 : 在留資格變更  就労ビザ(工作簽)→日本人の配偶者等(配偶簽)

- 申請地點 : 萬惡的品川入管局2FXD

- 申請困難點 : 1) 去年聽從公司的指示, 遷出我的戶口

                    2) 我跟我老公還沒在台灣辦登記XDD

                      其實我一開始在日本辦結婚登記的時候 , 就想要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順便一起辦在台灣的登記了

                      只是老公非常想要去台灣的戶政事務所辦XD(他覺得那個比較酷XD)  

                      結果發現要準備的資料好多,而且2個人上班太忙所以就遺忘到現在了XDD

---------------------------------------------------------------------------------------------------

申請在留變更的必備資料:

依照日本法務省的網頁(可參考:https://reurl.cc/pdr8Aa),

在留變更資格需要下列的資料↓↓

1) 在留資格變更許可申請書 x 1

2) 照片 (長4cm x 寬3cm) x 1

* 限申請前3個月內照的照片

* 照片背後要寫名字 , 寫完後貼在申請書的照片欄處

* 未滿16歲的不需要提供照片(我相信大家都沒有這麼幼齒,所以這個忽略XD)

3) 與日籍配偶者的戶籍謄本 x 1

* 記得去申請戶籍謄本時要勾選"全部事項證明書

* 戶籍謄本上要有記載和外國籍申請人婚姻的事實

   如果沒有的話 , 除了提出戶籍謄本外,請另外提出婚姻届出受理証明書(代表你已經申請結婚登記了)

* 限申請前3個月內發行的戶籍謄本為準

4) 申請人母國發行的結婚證書 x 1

* 有台灣的朋友說,台灣的戶籍謄本也可,但必須記載雙方已經結婚的事實

5) 日籍配偶者住民稅課稅或非課稅的證明書或者是前一年的納稅證明書(有記載總收入+納稅狀況)

* 沒時間去市或區公所的人,去行政サービスセンター也可以申請

* 如果申請人扶養日籍配偶者的話,請提供申請人的住民稅課稅或非課稅的證明書或者是前一年的納稅證明書

* 限申請前3個月內發行的文件為準

6) 身元証明書 x 1

* 保證人為居住在日本的日籍配偶者

* 請先蓋印章,如果忘記的話請帶日籍配偶的印章

7) 住民票(戶口名簿) x 1

* 可省略マイナンバー , 但請不要省略其他的東西

* 限申請前3個月內發行的文件為準


8) 質問書 x 1

* 請提出最新版的樣式(最新版為平成29年6月6號的文件)

9) 雙方合照的照片 x 2、3

→這不外乎就是要看你們是不是偽結婚XD

10) 護照

11) 快過期的在留卡


12) 可以證明你們是夫妻的文件或任何東西

→這也是要看你們是不是偽結婚XD

---------------------------------------------------------------------------------------------------

當初申請時最讓我頭痛的是母國的結婚證明跟住民票

因為在前面有說,我去年在國外還有我一直拖著沒在台灣結婚

當時查了在網路上的訊息,大部分都是說如果在母國沒有結婚的話,可能會被簽證官拒發簽證

後來在看很多文章跟老公討論過後,我們決定這樣來處理我們的困難點

- 申請困難點及對應辦法 : 1) 去年聽從公司的指示,遷出我的戶口

                       → 寫理由書解釋(解釋原因:因去年要去德國前,收到公司的指示遷出戶口,所以戶口名簿上沒有我的名字)

                                   2) 我跟我老公還沒在台灣辦登記

                                   → 去外管局前先去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結婚登記 (文章請點我)

                                   → 寫理由書解釋(解釋原因:去年我在國外,老公去年年底也在國外出差幾個月最近才回來,所以一直沒有辦理結婚登記。但我們已經向台灣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結婚登記了,所以請您審核我的配偶簽)

不過這真的是僅供參考,大家如果有時間還是要走正常的步驟,要辦得趕快辦一辦

有關理由書的範本,可以參考我的格式,也可以自己寫

(有需要的歡迎跟我留言拿密碼)

---------------------------------------------------------------------------------------------------

針對簽證本身,

我覺得簽證官比起申請人,更在意日籍配偶是否有好好繳稅,萬一發生什麼事他可不可以養得起你,還有雙方是否可以溝通的角度來看

針對可以證明夫妻的照片,文件或任何東西,

我覺得簽證官最主要是看有沒有舉辦結婚儀式,蜜月旅行等等的

我自己是因為有心配症(很容易擔心XD),所以我準備了非常多,大概是

- 我跟我老公結婚以後LINE的對話履歷XDDD

對,我把從結婚以後的對話紀錄都給印出來,大約快400頁XD

當時交件時,收件人員真的是愣一下XD

相信簽證官看到的時候應該白眼翻到不知道幾圈了XD

- 2個人的合照 30多張

其中包括結婚典禮,蜜月,一起去旅行等等的照片

- 結婚典禮用的結婚小冊子

- 房屋權狀

這可有可無,不過因為我們剛好買房子,所以也剛好可以用來證明我們的財力

- 老公的中文漢檢6級證書

證明我們中文也可以通喔XD

---------------------------------------------------------------------------------------------------

因為我們戶籍在東京,所以非常衰小的去大名鼎鼎的品川入管局

這是我第一次去入管局(因為之前都是學校和公司在幫忙處理)

不過很意外的,我整個印象很好欸

我當時拿到的是14:30的號碼牌,後來書面檢查到實際上交件差不多花1個半小時

而且書面檢查的小哥哥很帥,裡面的人還會跟你講英文,根本天堂阿~~~~~

這在德國簡直是想都別想...

「不會德文嗎? 找一個會德文的跟你一起來」

態度跩到不知道在跩啥...

 

交件後過了4天而已吧,明信片就寄來了

效率超好der~~~

(明信片是當你在書面檢查後,承辦人員會給你的,就是用來通知你簽證有沒有過)

我的除了要收入印紙¥4000以外,還需要申請人與日籍配偶的戶口名簿一份

有沒有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概念XD

想要配偶簽的話,先去遷入你的戶籍XD

所以當然我在遷入我的戶籍,並申請一份戶口名簿後,就去入管局拿卡啦

(收入印紙可在入管局1樓的全家向店員購買)

我這次也是下午去,一個小時不到就拿到了新的在留卡了

好了,以上就是我自己換簽的心得,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都歡迎向我詢問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厭惡日本的台勞 的頭像
    厭惡日本的台勞

    因為媽媽亂選日文系

    厭惡日本的台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