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分享了在日本申請配偶簽(有興趣可按此)後,今天來分享在日本申請台灣的結婚登記(台女+日男)

 

- 申請背景:新冠肺炎猖獗

- 申請地點: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東京白金台

我們當初是在千葉登記的,但我們現在住橫濱

原本想去橫濱分處申請,但網路上有人說在千葉登記的話不能去橫濱分處申請台灣結婚登記,所以我們以防萬一去東京代表處

- 承辦方式:授權在台親友幫我們去戶政事務所登記

通常是由代表處幫申請人函轉完成結婚登記(大概3~4個禮拜左右的樣子)

但因為我們本來就急,再加上新冠肺炎影響下,不知道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飛機會不會延誤或取消,所以我們決定走授權這個方法

- 申請流程:①先向你在台灣的家管轄的戶政事務所問與外籍人士結婚登記需要什麼資料 → ②帶齊全部的資料並交給承辦人員蓋授權章(1號窗口),承辦人員會幫你寄EMS給你要授權的在台親友 → ③EMS到台灣後,叫被授權人去戶政事務所幫你辦結婚登記

我們一開始是沒有先問台灣那邊需要什麼樣的資料,所以在代表處要授權的時候,一直跟承辦人員雞同鴨講XD

(我還以為是我中文理解能力下降了XDD)

還好之後打電話去台灣的戶政事務所,我們要準備的資料都有用到,所以算是很幸運

- 申請必備資料:

根據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網站(可參考:https://reurl.cc/V6NO1A),我們是準備2.近期沒有要回國,但急需辦結婚證明書者的文件

image

image

*日方戶籍謄本的中文譯本檔案,可以留言跟我拿密碼(當然也可以自己手寫翻啦)

*要注意的地方是有關在台受託人的地方

假設在台受託人住在一起但戶籍地址在別的地方,那還是要寫他的戶籍地址而不是一起住的地方

然後要記得提醒在台受託人在30天內帶著身分證等(可確認是他本人的證件),趕快幫你做結婚登記喔

我們在提交全部資料讓代表處用EMS寄給我在台家人大概花了4天工作天,我在台灣的家人在收到後當天馬上去辦登記並申請戶籍謄本後,隔天就寄EMS到日本了(到我手上大概也花了3天左右)

原本以為可能會被簽證官要求母國的結婚證明所以以防萬一叫家人申請戶籍謄本,沒想到簽證很快就下來根本不需要 (笑)

---------------------------------------------------------------------------------------------------

在告知老公要寫中文姓名聲明書的時候,他一直很興奮想說到底要取什麼樣的中文名

「X杰倫怎麼樣?」

「.....超難聽的欸,你確定嗎?!」

好險他最後放棄,不然我一定會裝作我不認識他XD

(如果配偶的日文名的漢字剛好台灣不用的話,可能要叫他選其他的字代替或選新的中文名字喔)

 

以上就是我在日本申請台灣結婚登記的心得,有問題歡迎大家留言

(有關在日本申請日本的結婚登記,因為真的事情久遠XD,讓我回想一下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厭惡日本的台勞 的頭像
    厭惡日本的台勞

    因為媽媽亂選日文系

    厭惡日本的台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