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本開始放黃金週,但非常可惜的,因為疫情影響只能宅在家

因為我要去日本的勞保局領我的失業補助(本人一定要到),再加上剛好老公也要更新駕照,所以我就順便來換日本駕照

什麼失業補助?! 你不是在德國找到工作了嗎?

對雖然我在德國找到工作了,但在日本我辭掉工作,「失業」是一個事實

以前繳了那麼多稅,當然要去領阿!

不過這個因為按程序跑需要時間,等到錢到手了以後再來分享 (笑)

今天先分享在日本換駕照的心得

首先,先來看一下簡單的整理

- 申請背景:新冠病毒猖獗

所以請先確定你要去的機關需不需要預約或有沒有影響喔

還有在不急迫的情況下,請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 申請地點:鮫洲運転免許試験場

- 申請類別:外国の免許から日本の免許に切り替え@3F

- 試驗場收件時間:限平日早上8:30~下午3點(早上11:00~下午1點除外),不包含假日、國定假日

- 合計申請時間:1個小時~1個小時半

- 申請所需資料:

根據運転免許試験場的規定(可參考:https://reurl.cc/1x3dgW),需要下列資料↓↓

1) 台灣的駕照正本

2) 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

這可去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JAF日本自動車連盟申請

我是去在橫濱的代表處申請的,申請時需要你的護照、駕照正本、在留卡、申請書跟工本費¥400(可參考:https://www.roc-taiwan.org/jpyok/post/7793.html)

*自2020年4月15日起,一律採取「電話或E-Mail預約制申請」 所以有需要的人先向代表處先做詢問喔!

大概2-3天就會好

3) 日本的駕照(限過去或現在擁有者)

4) 有記載國籍的戶口名簿

*不需要有記載個人號碼,如果提出有個人號碼的戶口名簿的話,因是個資,當場承辦人員會把你個人號碼的地方用馬克筆蓋起來(我的情況是這樣)

*如果是因外派無法發行戶口名簿的人的話,一時回國證明書(需要加上可確認申請者本身的住址的證件影本)以及戶籍謄本

5) 護照

只是提交即可

承辦人員在算你有沒有待滿台灣90天以上時,他會一邊看護照一邊確認

6) 證明拿到駕照後,有在台灣待滿90天以上的文件

因為我很愛出國,護照被蓋到我自己都不知道有沒有90天的情況XD

所以我有向駐日經濟文化處申請出入國日期證明書,這份需大概2-3週才會好

出入國日期證明書申請時所需證件:護照、在留卡,申請書和工本費¥300

(可參考:https://www.roc-taiwan.org/jpyok/post/7786.html)

7) 照片 X 1

*長 3cm X 寬 2.4cm 的照片一張

---------------------------------------------------------------------------------------------------

題外話:

日本的駕照有效期限分為3年跟5年,以你的生日為準

更新的時間點為你生日的前後1個月

還有如果待在台灣超過90天但不滿1年的話,開車上路時必須要貼"初學者"的標誌1年XD

因為我只待100多天左右,所以我就是那個要貼那個標誌的人XDD

---------------------------------------------------------------------------------------------------

我大概是12點左右到的,原本以為可能不收件,先等老公好了,沒想到承辦人員居然中午也收件

(沒辦法,大家新冠肺炎都盡量待在家了...公務員們突然變得很閒....)

試驗場人員應該是我看過態度最好的日本公務員了XD

每個人都當你是不會講日文,超有耐心的問你還有告訴你該怎麼做

首先你要交付上述所有的文件和證件。駕照正本跟在留卡,駕照等會到你去領卡前才會還你

在承辦人員數你有待在台灣90天以上後,你將先要去繳費¥4600

是的,非常貴,而且我現在看試驗場的網站,4600怎麼算都不對啊!!

好吧可能他手續費便宜50塊之類的XD

總之記得要帶夠錢去付。

到1樓付完錢後,就會開始視力檢查跟拍照。因為真的是沒有人,所以真的非常快

視力檢查後,又回到3樓去旁邊很像ibon的機器那,輸入2個4位數的密碼

用途在於假設之後需要更新你的駕照時,可以很順利的更新完成

不過之後忘記的話,也是可以再設定一次啦

都用完以後再交給3樓的櫃台人員,他會輸入申請人的個資

在他所有資料都輸入完後,就會把你的護照,駕照正本跟在留卡還給你,並叫你去2樓等你的駕照

在你領到你的駕照後,必須再去一次那個很像ibon的發券機那邊,輸入你設定的2個密碼確認螢幕上的資料跟卡片上是否一致

一致的話,你就可以放心的離開啦!

話說我在確認資料是否一致時,承辦人員似乎很擔心,一直在我後面看我到底可不可以

人真的太好了~~~

我覺得大部分等待的時間都是一些繁瑣的業務程序。不過可以順利拿到是挺開心的阿

以上就是我在日本換照的心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厭惡日本的台勞 的頭像
    厭惡日本的台勞

    因為媽媽亂選日文系

    厭惡日本的台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